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走进剧院>>剧院动态
《寻她芳踪·张爱玲》完美落幕,我们在剧院舞台上告别爱玲爱玲年
更新时间:2020-11-16 来源:湖州大剧院管理中心

  

  在中国文坛上,或许没有任何一位女作家身上贴的“传奇”标签能与张爱玲先生媲美。大家热衷于讨论张爱玲显赫的门第出身、过人的文学天赋、纠缠的爱情经历。张爱玲似乎成了一种标签的集合体:才女、时髦、苦情……“张爱玲”三个字本身就满足了现代人对于民国文人传奇的想象。
  2020年11月12日,在湖州大剧院上演的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便另辟蹊径,在时空和光影的重叠中寻觅斯人芳踪。  

      1943-1994-2020 

  三个时空在舞台上交错上演
  寻她芳踪,“寻”是重中之重。浙江话剧团创排的《寻她芳踪·张爱玲》大胆出奇,将舞台分割成三个时空。

  一侧是1943年的上海,张爱玲一生唯一的挚友炎樱与张爱玲的弟弟聊着张爱玲的趣事,吴侬软语,是天真烂漫的雅致趣味;

  一侧是1994年的美国公寓,在张爱玲逝世的前一年,张迷暗访公寓,寻觅她的蛛丝马迹,企图找寻闭门谢客的张爱玲踪迹;

  舞台中心是2020年的现场直播间,一场关于张爱玲诞辰100周年的庆生仪式,张迷们却在追溯张爱玲时时而大笑,时而落泪,倾述了自己的甘苦人生。 

  三个时空的轮番演出,交织成寻觅丽人的三条脉络,而在重现张爱玲的人生时,更颇具巧思地将张爱玲经典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半生缘》、《小团圆》搬上舞台,张爱玲潜藏在字里行间里的隐秘踪影被一一呈现。

湖州大剧院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