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走进剧院>>剧院动态
碧血丹心,还我河山,让人热血沸腾的不仅是家国情怀,还有好听好看的川剧
更新时间:2020-11-23 来源:湖州大剧院管理中心

  
  最强大的力量不在武力
  在于全民族觉醒之后的万众一心
  2020年11月21日,来自自贡市川剧艺术中心、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原创川剧《还我河山》,亮相湖州大剧院,掀起了一股爱国浪潮。
  随着川剧《还我河山》的落幕,湖州大剧院2020金秋演出季也正式结束了。为期42天,六场风格迥异的演出,是否给你的秋天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呢?期待与大家在下一个演出季再相见!
  艺术大师进校园
  下午,四川自贡川剧艺术中心的大师给艺术与设计学校的八十位学生带来了一堂不一样的艺术课。
  课堂上, 大师主要讲述了川剧资阳流派艺术的起源与发展轨迹。川剧五种声腔艺术(昆高胡弹灯)、川剧行当(生旦净末丑)、川剧的表演形式(四功五法)、资阳河流派艺术的特征。还近距离的表演了川剧特色“变脸”以及舞蹈《俏花旦》。

  课堂上时不时传出大师与同学们活跃的互动声。同学们沉浸在艺术的海洋中,不知不觉中一个小时的时间一晃而过。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艺术课太精彩了,希望有机会多和艺术大师零距离接触。

  演出现场
  演出当晚,随着大幕徐徐拉开,观众被带回到抗战时期的盐都自贡。该剧以两个盐商家庭发生的故事为切入点,以充满象征意义的“河山井”作为自贡盐商命运的载体,表现在家仇国恨面前,自贡全民捐钱捐物、积极参军抗战的情形,歌颂了自贡人民“开拓敢为天下先,奉献不甘国人后”的豪情壮志。

  该剧情节跌宕起伏,剧情环环相扣,除充分展示川剧所擅长的“帮、打、唱”等技巧外,还对传统川剧音乐的“老土老调”进行了改革创新,融合了民歌唱法,也采用了长号、小提琴等乐器。舞美和灯光方面也都进行了现代化设计,让人耳目一新。演员精湛的唱腔,真挚的感情投入,生动刻画了剧目里每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深刻诠释了盐都人民、川中儿郎、中华儿女的爱国赤子心。精彩的表演引来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激动的喝彩声,现场气氛热烈,令人动容。

湖州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