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走进剧院>>艺术殿堂
艺术科普讲堂|舞剧《孔雀》
更新时间:2020-03-17 来源:湖州大剧院管理中心


《孔雀》全球巡演,杨丽萍四十年艺术沉淀舞台生涯精彩演出。

神奇之韵,灵感天成。

"

孔雀是会让人感觉奇妙的舞剧,它讲述了一个关于自然、生命、成长、人性和爱的故事。它在我身体里涌动、流淌,有感而发地表现出来。

——杨丽萍

       杨丽萍的舞蹈源头来自民间和土地,但随着她人生阅历的积累和不断从各种艺术形式中吸取养分,形成了杨丽萍对舞蹈艺术的独特认知,进而转换为她自己特有的舞蹈语言呈现于舞台之上。

 

舞剧《孔雀》结合杨丽萍特有的舞蹈语言和当代艺术、舞美的综合表现形式,是她艺术生涯里又一次新的尝试,也是杨丽萍携整个团队对观众的一次诚意奉献。全剧汇聚了杨丽萍四十年舞蹈艺术的精粹和一代舞神传奇艺术生涯的提炼汇结,是一代舞神穷尽半生功力,对生命的终极叩问。

 

       春是造物与生命激情的共舞。

当神洒出一把绿叶,时间开始转动,万物生灵进入孕育萌发的春。大地从寂静的沉睡中醒来,自然的怀抱里孕育着鲜活的生命。孔雀萨朵在晨霭中诞生、蜕变,展现着生命的美好与神奇。

夏是青春浪漫的欢娱,夏是郁郁勃发的躁动。

孔雀嘎雅和萨朵在这里不期而遇,一见钟情,他们翩翩起舞,互诉爱慕。乌鸦路斑被孔雀们美丽的羽衣深深吸引。孔雀嘎雅和萨朵的缠绵,让乌鸦路斑的心中充满羡慕和嫉妒。他与萨朵和嘎雅展开了一场迷恋和选择的对峙。

秋是命运不堪承受却无法逃离的苍凉与伤痛。

孔雀嘎雅无法救出陷身笼中的萨朵,万分悲痛,他恳求乌鸦路斑还给萨朵自由。乌鸦路斑提出让嘎雅用他华丽的羽衣作为交换。嘎雅几经挣扎,决定用自己的羽衣来换取爱人的自由。

       冬是离去时留给世界的一个沉默微笑。

       孔雀萨朵获得了自由,但是嘎雅却付出了生命,悲歌在吟唱,万物为之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