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走进剧院>>艺术殿堂
艺术科普讲堂|什么是阿卡贝拉
更新时间:2020-03-17 来源:湖州大剧院管理中心

  什么是阿卡贝拉
  阿卡贝拉是一种无伴奏合唱,即一首乐曲全凭人声清唱,不使用乐器,音乐多清秀流畅,合唱成员的协调性相当高,使旋律和谐优美。它在古代被宗教吸收演变为唱诗班形式,在现代则融入各种曲风,定型为阿卡贝拉,即无伴奏人声合唱。
  
  发展历史
  11-14世纪:出生到成长
  阿卡贝拉跟西方音乐的起源,以及宗教音乐的发展密切相关,A cappella为意大利语,直译为“教堂的风格”。那时的教会在欧洲的艺术历史上正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最早并最具代表性的阿卡贝拉曲种,就是中世纪时期(公元10世纪左右)的格列高利圣咏(Gregorian Chants)。中世纪时期的教堂内,唯一被允许的音乐就是纯人声的罗马教皇圣歌,因为“人声”是唯一一个由上帝所创造出的乐器。当时为了要区分教堂内的圣歌和世俗音乐,人们就开始称纯人声音乐为“在教堂里的形式”的音乐,它的意大利文就是“a cappella”(阿卡贝拉)。虽然后来教会开放了,准许在教堂内使用不同的乐器;而纯人声音乐也慢慢走向世俗,阿卡贝拉的名字便被保存下来。公元14世纪,欧洲进入了文艺复兴时期,阿卡贝拉的发展也迎来了一番新的景象,当时出现一批优秀作曲家和作品。此时的阿卡贝拉作品,以牧歌(Madrigal)最具代表性。
  

  
  
17-19世纪:器乐超越合唱
  17世纪后,受启蒙运动、工业革命等影响,西方乐器的发展迅速,近代小提琴、钢琴等成了作曲家的至爱,纷纷为它们谱写乐曲。至19世纪,管乐的性能也有显著的改良,管弦乐大盛。就是歌剧、艺术歌曲(lied)、合唱歌曲等声乐乐种,通常也都应用到乐器伴奏,无伴奏合唱可说是进入了消退期,著名的作曲家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等也没有为我们留下什么阿卡贝拉的曲目。虽然尴尬地“退居二线”,但阿卡贝拉并未停止发展,它正在一点一滴地积蓄能量,为下次飞跃做准备。
  
   
20世纪:重获新生
  经典的音乐从来不会被人遗忘,到了20世纪初,人们开始怀念和谐的纯人声合唱,阿卡贝拉重新流行起来,并发展出近现代的版本。由于麦克风的出现,阿卡贝拉的音乐类型也不再局限于古典。音乐人以阿卡贝拉的方式唱一些爵士、流行、摇滚曲风的歌曲。而人们非常熟悉的 Beat-box,其实就是流行乐阿卡贝拉常用的技巧之一。典型的流行/摇滚阿卡贝拉人声乐团组成,包括一个主唱、一个仿低音bass的男低音,一个人声打击乐以及模仿乐器演奏的和声。因为用人声的和声编排代替了电子配器,这样的歌曲往往听上去更加让人舒适和有感染力。这阵“阿卡贝拉热”,先由美国开始,再逐渐蔓延至欧洲以至世界各地。
  
  
丰富多彩的阿卡贝拉
  阿卡贝拉从录音室发展到舞台现场表演,其合唱组织形式具有丰富多彩的表演性,在舞台上能够呈现出造型丰富,形态多样的表演方式,增强舞台表演的观赏性。
  
  
作为一种无伴奏的合唱形式,阿卡贝拉能够通过模仿人声来表达出多声部的音响效果,从而呈现出独特的自然、丰富的音响效果。在阿卡贝拉作品中,各种乐器旋律的声音都是可以通过阿卡贝拉人声来模仿,包括自然现象、喇叭、动物叫声以及大小提琴的声音等等,这些不但起到了突出音响丰富性的作用与效果,还让听众有了全新的听觉体验。
  


  音乐作品中节奏和旋律是“骨骼”,阿卡贝拉运用于流行音乐中,它能够丰富流行音乐作品的音乐性,扩展听觉上的节奏,将流行作品中节奏多样性和个性独特性充分表达出来。比如布鲁斯音乐中采用的“shuffle”节奏,通过阿卡贝拉这种无伴奏人声合唱的方式演绎这种节奏,能够将其灵活地展示出来,着重连音节奏和重点位移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