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走进剧院>>艺术殿堂
艺术科普讲堂|国粹京剧的起源与发展
更新时间:2020-03-19 来源:湖州大剧院管理中心

京剧:曾称平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被视为中国国粹,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

 

京剧的起源与发展

 

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这一历史时期,昆曲占领着北京的戏曲舞台。后来昆曲被封建统治者召进了宫廷,为了迎合统治者的口味,昆曲不断地加工、修改,逐渐失去了原有的民间特色,脱离了广大人民群众,于是它在民间的地位就渐渐衰落下来。此时,由弋阳腔逐渐丰富、衍变而来的京调开始风行。

弋阳腔也叫高腔,诞生于江西弋阳一带,长期在民间流传,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它在流动演出中,不断地从各地戏曲中吸收营养、掘取精华。明末清初,弋阳腔流传到北京后,与北京的语言相结合,逐渐丰富、衍变,就形成了京腔 

逐渐的,京腔在北京称盛,盖过了昆曲的风头。京腔演员一天比一天多起来,而不少昆曲演员也改演京腔戏。这一时期,京腔也着实辉煌了一段时日。

 

清朝庚戌年(公元一七九零年)九月二十一日是乾隆皇帝的八旬万寿。全国各省有名的戏班,都被召进北京演戏庆寿。首先,安庆徽戏班的名旦高郎亭应命率三庆班入京祝寿,随后,四喜春台和春也接踵而来。这是徽戏第一次登上北京的戏曲舞台。当时,被统称为四大徽班四大徽班为乾隆皇帝的八旬万寿的庆典演出结束后,没有南返,留在了北京。从当年的十月中旬起,他们就转入民间戏曲舞台献艺了。

徽戏起源于安徽省安庆市一带,所以,又被称为安庆徽它是个历史悠久的地方戏,声腔以〔二黄调〕为主,以〔昆腔〕、〔徽调〕、〔吹腔〕、〔四平调〕为辅,十分丰富。徽戏的剧目题材广泛、情节动人,戏曲语言通俗易懂,在民间演出很受广大群众欢迎。

四大徽班能同时走红于北京,原因在于,他们虽然同是徽戏,却各具特色。三庆班擅长演有头有尾的整本大套的戏;四喜班擅长演以昆腔见长的剧目;春台班的演员以青少年为主,观众长久看中老年的戏,乍看童伶戏,顿觉耳目一新;和春班的演员大多精于翻扑跌打,擅长武戏,而当时北京戏曲舞台上武打场面很少,自然感到新奇瞩目。

徽戏班的挑梁演员程长庚和汉戏班的著名演员余三胜,为了生计,北上至京,分别加入了当时在北京的三庆班春台班。北京唱念俱佳的票友张二奎下海后,从和春班,又加入了四喜班。他们的演出,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凭借自己精湛的唱念功力和渊博的艺术才能,京调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各种地方戏曲声腔表演之精华,融会贯通,纳为己用。他们保留了徽戏的激昂,汉戏的委婉,吸取了昆曲的小巷,随时可以听到对四大徽班的赞扬声。徽戏的名声,一天比一天大,北京城的大戏园几乎都被徽戏班占领。 

 

 

 

清嘉庆、道光年间,汉戏也流传到北京。汉戏旧称楚调,也叫汉调,声腔以〔西皮〕为主,以〔二黄〕为辅。陕西梆子传入鄂西北衍变为襄阳腔,后又经过当地艺人的融汇,才演变为汉戏的〔西皮〕。湖北黄陂、黄岗的二黄腔经过不断改进发展,才衍变为汉戏的〔二黄〕。

汉戏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它早期就经常同徽戏相互影响。汉戏进京的时候,北京的舞台上正被声势浩大的徽戏所占领。汉戏若单独成立班社,实难与徽戏匹敌。所以汉戏进京后,很自然地加入了徽戏班,形成了合班的演出方式。这就为京剧的形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两个剧种合作演出近三十年,相互借鉴、不断改进,再加上受北京语言的影响,声腔逐渐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当时人们把这种发生变化后的唱腔称之为京调。可以说京剧是徽汉两个剧种在北京融合后的产物。

京剧有很大的国际影响,它是中国戏曲艺术的精粹。它不是土生土长在北京的地方剧种,而是在徽戏汉戏的基础上,吸收昆曲梆子弋腔和诸多地方小调的精髓,又根据北京的语言特点,加以融化、衍变而成的国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