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走进剧院>>艺术殿堂
艺术科普讲堂|看“脸色”,一秒看懂京剧人物性格!
更新时间:2020-06-11 来源:湖州大剧院管理中心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


红脸的关公战长沙
黄脸的典韦
白脸的曹操
黑脸的张飞叫喳喳


这首耳熟能详的京歌《说唱脸谱》,运用京剧和流行歌曲结合的方式,借鉴于京剧唱腔和旋律,把中国传统戏曲元素巧妙的融入歌曲之中,整首歌听起来朗朗上口、妙不可言,深受人们喜爱。


今天来跟大家分享一种中国传统艺术——脸谱


脸谱,是中国京剧的特殊化妆方法,其化妆有特定的技巧,以夸张的色彩和充满变化的曲线勾画而成。


对于很多人来说,京剧脸谱五颜六色,让人无从分辨。


但,其实脸谱能会最直观的反应出人物性格,随着戏曲的不断发展,脸谱的谱式也逐渐形成了固定模式,所以,看颜色就能一秒知道人物性格啦!


颜色 /


 

脸谱的主要色彩有红、黑、白、黄、金、银、紫、绿,而每个颜色都有属于自己的人物性格。


 红色 

一般表示热情大方、为人正派,多表示一些英勇、忠诚的人物性格;以正面形象示人,所以生活中遇到争端,正面而友善一方我们俗称“唱红脸”,而负面凶狠角色称为“唱白脸”。


其他:有讽刺意义,表示假好人。

例如:红脸的关公,就是忠勇良将。




 黑色 

一般表示刚正威武,不媚权贵,或铁面无私的形象特征;武人为多。


其他:面色不好,丑陋

例如:为人直率,勇猛又有些莽撞的武将张飞,就是黑脸;而文人中,铁面无私的包拯,也以黑脸月牙额头示人。



 白色 

一般表现为奸诈、阴险的人物特征。


其他:和尙,太监脸谱;表示老人年迈。

例如:曹操是一代奸雄,所以表现出奸诈白脸。司马懿也是白脸。



 紫色 

一般表现为稳重、沉着的人物形象;但没有黑脸莽撞,有些人物性格介于黑、红两色之间。

 黄色 

代表着骁勇凶暴的特点。


 蓝色 

刚强阴险。



 绿色 

代表顽强,或暴躁凶猛的人物性格。或绿林好汉。


画法 /


 

从线条和布局上讲,可分为整脸、歪脸、太监脸、十字门脸等。根据这些脸谱的妆容可进一步分辨出善恶和人物的鲜明特点。


整脸

这种脸谱在整体上是以一种颜色为主,以非常夸张的肤色,再使用毛笔精心的勾画出眉毛,眼睛,鼻子和嘴巴,另外还要给面部肌肉进行纹线。


十字门脸

这种脸谱是由三块瓦脸发展而来的,主要特点是将原本的三色缩减成为了一种色条,然后从月亮门一直勾到鼻头以下的位置,色条的不同颜色便代表着出演角色的不同性格。眼窝会和主色条构成一个十字形状,“十字门脸”也正是因此而得名。在这其中还会分为“老十字门”和“花十字门。”



歪脸

这种脸一般都是为了描述那些不正道之人,例如打手,贪官,凶手等等。通过使五官不正和极丑的面相表现手法来塑造形象,特点就是在勾画上会不对称,给人一种不好的歪脸感觉。



太监脸

这种脸谱一般是表现出那些喜欢擅权害人的一些宦官。在色彩上只会使用红色和白色两种颜色,这种脸的形式跟“整脸”和“三块瓦脸”非常的相似,只是将太监的一些特点进行夸张化了。



京剧脸谱的含义

其实不难,

老一辈戏剧家翁偶虹

将其总结为:


红忠紫孝,黑正粉老。

水白奸邪,油白狂傲。

黄狠灰贪,蓝勇绿暴。

神佛精灵,金银普照。





以上内容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

我们将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