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演出信息>>演出信息
《红楼梦》
演出时间:
2024-04-12 19:00
演出时长:
全长约130分钟(无中场休息)
票 价:
480、380、280、180
详细信息

世事如梦,百转千回 

 红楼一场梦,人生一出戏


 堪叹古今,几多宿命 

一本红楼,诉尽贾家兴衰

 写尽你我百态

今年的春晚已告一段落

不知道大家看得还尽兴吗

春晚诸多节目中

总缺少不了那一抹独特的戏曲色彩

除了央视春晚上演的经典越剧选段

浙江卫视龙年越剧春节晚会

也为我们带来了许多精彩越剧选段

听不过瘾?

4月12日,上海越剧院一团

经典越剧《红楼梦》

在剧场等你体验独特的中式戏曲美学

剧情简介


         体弱多病、孤零无依的林黛玉,投奔到外祖母——贾府,与表兄贾宝玉一见如故。

         在大观园里,宝玉与情趣相投的黛玉心心相印,他俩避开了贵族家庭的约束,偷读《西厢记》,抒发着他们的自由思想,也滋长着他们之间的爱情。

         宝玉的父亲望子“成龙”,但宝玉却蔑视功名利禄,反对礼教传统,被黛玉引为知己。贾政无法容忍宝玉的叛逆,借故痛打宝玉。宝玉伤愈,黛玉去访他,恰巧晴雯心中不快,使黛玉尝了“闭门羹”,生成误会。

落花飞雪,黛玉触景伤情,葬花赋词,抒发精神上的压抑。宝玉听到“葬花词”,向她吐露了爱意。

         为了贾府的利益,也为了选择具有封建道德典范的薛宝钗为媳,贾母、凤姐等人巧使“调包计”,使黛玉受到严重打击,她在病中焚了诗稿,在封建势力袭击下结束了生命。

         黛玉去世之时,正是宝玉洞房之夜,当宝玉识破“调包计”后,便不顾一切地奔去找“林妹妹”。

         宝玉在黛玉的灵前放声大哭后,离开那“除了门前的一对石狮子是干净的”之外,充满肮脏腐朽的贾府,这封建的叛逆之子,头也不回地出去了……

剧照欣赏

01
方亚芬

国家一级演员,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上海市领军人才、著名“袁(雪芬)派”花旦。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第十一届和第十二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委员,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任上海越剧院一团团长。

主要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西厢记》《祥林嫂》《梨香院》《莲花女传奇》《风月秦淮》《紫玉钗》《啼笑因缘》《碧玉簪》《早春二月》《木棉红》《救风尘》《千古情怨》《玉卿嫂》《韩非子》《秋色渐浓》《山海情深》与越剧电视连续剧《蝴蝶的传说》《新路》等。

曾获首届戏剧奖·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上海市第四届、第十六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第四届中日戏剧友谊奖、第五届巴黎中国戏曲节最佳女演员奖、中国越剧艺术节“十佳演员”称号、首届上海优秀青年演员“十佳”称号、越剧折子戏宝灵杯“三新”奖演员奖、三省一市优秀戏曲OK演唱电视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宝钢高雅艺术奖”,享有“越剧新星”称号,上海市重大创作2011年度“上海文艺家荣誉奖”,二度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荣获“2020年上海市领军人才”称号。


王清

        国家一级演员,“尹(桂芳)派”传人,工小生,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师承越剧表演艺术家尹桂芳,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赵志刚。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员、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会员。

主要剧目《何文秀》《盘妻索妻》《花中君子》《红楼梦》《沙漠王子》《汉文皇后》《玉蜻蜓》《情系山河恋》《甄嬛》,原创小戏《君拜臣》《唐明皇和杨贵妃》《小河弯弯》小剧场实验越剧《再生·缘》《宴祭》,2002年举办《东方戏剧之星—王清越剧专场》,2007年6月举办《粉墨佳年华——上海优秀青年演员汇演王清越剧专场》,2023年举办《盛世越章——尹派小生王清专场》。

       曾获“越女争锋”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金奖,上海越剧新秀奖,“小蝶杯”上海越剧新秀奖,上海市委宣传部“年度之星”,上海市“东方戏剧之星”等称号。


俞景岚




         国家二级演员,“袁(雪芬)派”传人,毕业于浙江艺术学院。工青衣,师承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方亚芬。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新文艺工作者联合会会员。

主要剧目《红楼梦》《家》《梁山伯与祝英台》《千古情怨》《何文秀》《盘妻索妻》《情系山河恋》《大劈棺》《祥林嫂·洞房》《妙玉净心》《一缕麻·洞房》《西厢记·琴心》越剧小令《琴:棋书画》《薛丁山哭灵》等。

曾获“蚁力神杯”戏曲戏剧大赛华东地区戏曲青年组“二等奖”;第二届“越女争锋”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优秀奖”。

郭茜云

“尹(桂芳)派”传人,毕业于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工小生,由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尹小芳、赵志刚传授。

主要剧目尹袁版《红楼梦》《何文秀》《家》《状元打更》《白蛇传》《五女拜寿》《碧玉簪》等。

曾获越女争锋第一季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新秀奖”、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越女争锋第二季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最佳新秀奖”“最佳组合银奖”、越女争锋第三季越剧青年演员电视挑战赛专业组“十佳银奖”。

上海越剧院


上海越剧院成立于1955年3月,首任院长袁雪芬。作为国内外闻名的戏曲团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责任保护单位,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中国越剧传承发展基地,多年来创编、移植、改编各类剧目450余出,其中《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红楼梦》《祥林嫂》被公认为中国越剧“四大经典”。一大批优秀剧目如《舞台姐妹》《家》《梅陇镇》《被隔离的春天》《玉卿嫂》《赵氏孤儿》《虞美人》《秋色渐浓》《甄嬛》《双飞翼》《山海情深》等荣获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中国越剧艺术节金奖及优秀剧目奖、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等。

上海越剧院荟萃了许多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如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张桂凤、徐天红、吴小楼、陆锦花、吕瑞英、金采风、周宝奎;当代表演艺术家钱惠丽、单仰萍、章瑞虹、方亚芬、王志萍;国家一级演员陈颖、华怡青、张咏梅、章海灵、许杰、孙智君、张承好、黄慧、金红、丁笑娃、徐标新、吴群、杨婷娜、应国英、齐春雷、邓华蔚、王柔桑、王清、盛舒扬、徐晓飞、斯钰林、樊婷婷,编剧徐进,导演吴琛、黄沙,作曲顾振遐,舞台美术设计苏石风等。先后30余人次获得中国文旅部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戏剧节最佳演员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荣誉称号、中国金唱片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上海文学艺术奖、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等。

上海越剧院以大量的艺术实践、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艺术人才和艺术作品,在全国的专业越剧院团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长期以来一直得到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扶持,在进博会期间“中法元首双边活动”、WLA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国际舞台上多次亮相,不断展示越剧的别致风采。同时,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围绕“守正创新,越秀东方”一团一品发展计划,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作品,传播、弘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






1958年,由上海越剧院创排的越剧《红楼梦》首演于上海共舞台,自此开启了六十多年传奇而灿烂的戏曲艺术历程。


此次在湖州大剧院演出的尹袁版《红楼梦》是上海越剧院在1999年排演基础上推出的又一版《红楼梦》,当时在上海大剧院演出轰动一时。


正如文学《红楼梦》本身是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一样,越剧《红楼梦》也跨越了时代的变迁,成为了一种经典,一曲“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更是成为了一种跨越艺术门类、时代背景的音乐符号。如此经典,不容错过……


4月12日19:00

 越剧《红楼梦》

即将开票


写不尽的人生如梦

叹不尽的古今之情


让我们感同身受

宝黛的“木石前盟之恋”

订票信息

欢迎广大观众随时与我们互动,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在线时间: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