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演出信息>>演出信息
《梁山伯与祝英台》
演出时间:
2024-04-13 19:00
演出时长:
每场130分钟左右
票 价:
480元、380元、280元、180元
详细信息

河堤绕绿水,桑柘连青云。青石板的小路上,转出两个翩翩少年,他们同往杭城求学,初次交谈,便生相见恨晚之感。草桥结拜之后,一个唯美的故事悄然发生。在温柔的江南,他们温和、刚强,他们深情、不屈。秀丽、典雅的江南孕育了越剧文化,清新脱俗的越剧蕴藏着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便是其中一篇。民间流传已有1700多年,可谓中国家喻户晓,流传深远,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有无数人被他们凄美的爱情所感染。

在众多剧种中都有由此故事改编而成的戏剧,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因电影版的广泛传播,成为这一题材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名剧。


每每入戏 伤心欲绝


20 世纪 50 年代,

一双蝴蝶从传说中翩翩飞来,

扇了扇翅膀,掀起从南至北,

从国内到国外的文化浪潮。


2024年的今天,

《梁祝》仍是越剧最受欢迎、

最常上演的剧目之一。


缠绵、写意、悠然、空灵

经典将再次上演...

          1953年11月1日,电影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完成摄制。这部影片不仅是我国拍摄的第一部舞台戏曲片,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拍摄的第一部彩色电影。

被誉为“越剧四大经典之一”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也许可以称得上是越剧舞台上连续演出最长,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之一。同时,也是最受观众欢迎的剧目之一。

经过几代艺术家的悉心打磨,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每一个唱段都深入人心。越剧梁祝有多种版本,“袁范版”无疑更是观众心中的经典。

       古代,浙江上虞女子祝英台女扮男装前往杭州求学,路遇会稽书生梁山伯亦赴杭州求学,两人意气相投,结为兄弟。梁、祝同窗三年,结下深情厚谊,祝英台回上虞前,将女扮男装之事告诉了师母,并托师母为媒,请梁山伯到祝家庄求婚。

但是,祝父将祝英台许配给了太守之子,梁山伯与祝英台楼台相会,婚姻无缘。祝英台送别梁山伯时,两人相约同生共死。

梁山伯受此打击,不久病故。祝英台得知噩耗,不顾父亲反对,亲赴梁家哭灵,肝肠寸断。

出嫁之日,祝英台跳入了梁山伯的坟墓,这一对生前不能成为夫妇的情侣,死后终于化为美丽的蝴蝶,双双飞舞。

演员表

梁山伯:斯钰林

祝英台:方亚芬、徐晓飞

方亚芬

         国家一级演员,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上海市领军人才、著名“袁(雪芬)派”花旦。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第十一届和第十二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委员,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任上海越剧院一团团长。

        主要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西厢记》《祥林嫂》《梨香院》《莲花女传奇》《风月秦淮》《紫玉钗》《啼笑因缘》《碧玉簪》《早春二月》《木棉红》《救风尘》《千古情怨》《玉卿嫂》《韩非子》《秋色渐浓》《山海情深》与越剧电视连续剧《蝴蝶的传说》《新路》等。

       曾获首届戏剧奖·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榜首,上海市第四届、第十六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第四届中日戏剧友谊奖、第五届巴黎中国戏曲节最佳女演员奖、中国越剧艺术节“十佳演员”称号、首届上海优秀青年演员“十佳”称号、越剧折子戏宝灵杯“三新”奖演员奖、三省一市优秀戏曲OK演唱电视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宝钢高雅艺术奖”,享有“越剧新星”称号,上海市重大创作2011年度“上海文艺家荣誉奖”,二度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荣获“2020年上海市领军人才”称号。

 斯玉林 

         国家一级演员,“范(瑞娟)派”传人,工小生,毕业于上海市戏曲学校。师承越剧表演艺术家范瑞娟。主工范派、兼工毕派。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新文艺工作者联合会会员。 

         主要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桃李梅》《李娃传》《三看御妹》《玉堂春》《碧玉簪》《白蛇传》《打金枝》《宴祭》《君拜臣》《沈园绝唱》等,越剧电影《盘妻索妻》《梅花魂》,2022年举办《盛世越章——范派小生斯钰林专场》。

曾获上海越剧新秀提名奖,2022年上海市“小白玉兰园丁奖”,上海市金山区戏曲进校园“优秀教师奖”。

徐晓飞

         国家一级演员,“袁(雪芬)派”传人,工花旦,毕业于绍兴县戏曲艺术职业学校,2022年人才引进到上海越剧院。师承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方亚芬。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青联委员,民进委员。

主要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盘妻索妻》《三看御妹》《五女拜寿》《风雨节妇亭》《百花江》《烟雨青瓷》《西厢记》《明州女子尽封王》《绣球记》等。

         曾获第二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提名奖”,浙江省第七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越剧节“十佳新秀演员称号”榜首,浙江省第九届戏剧节“演员大奖”,“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二等奖。

上海越剧院

        上海越剧院成立于1955年3月,首任院长袁雪芬。作为国内外闻名的戏曲团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责任保护单位,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中国越剧传承发展基地,多年来创编、移植、改编各类剧目450余出,其中《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红楼梦》《祥林嫂》被公认为中国越剧“四大经典”。一大批优秀剧目如《舞台姐妹》《家》《梅陇镇》《被隔离的春天》《玉卿嫂》《赵氏孤儿》《虞美人》《秋色渐浓》《甄嬛》《双飞翼》《山海情深》等荣获文华新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中国越剧艺术节金奖及优秀剧目奖、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等。

        上海越剧院荟萃了许多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如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张桂凤、徐天红、吴小楼、陆锦花、吕瑞英、金采风、周宝奎;当代表演艺术家钱惠丽、单仰萍、章瑞虹、方亚芬、王志萍;国家一级演员陈颖、华怡青、张咏梅、章海灵、许杰、孙智君、张承好、黄慧、金红、丁笑娃、徐标新、吴群、杨婷娜、应国英、齐春雷、邓华蔚、王柔桑、王清、盛舒扬、徐晓飞、斯钰林、樊婷婷,编剧徐进,导演吴琛、黄沙,作曲顾振遐,舞台美术设计苏石风等。先后30余人次获得中国文旅部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戏剧节最佳演员奖、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荣誉称号、中国金唱片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上海文学艺术奖、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等。

         上海越剧院以大量的艺术实践、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艺术人才和艺术作品,在全国的专业越剧院团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长期以来一直得到中央和地方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扶持,在进博会期间“中法元首双边活动”、WLA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国际舞台上多次亮相,不断展示越剧的别致风采。同时,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围绕“守正创新,越秀东方”一团一品发展计划,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作品,传播、弘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


订票信息

欢迎广大观众随时与我们互动,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
在线时间:9∶00-17∶00